close
crop.jpg     
    

OutSmart Magazine July 2011
原文:http://www.epageflip.net/issue/35376/0 (內文在P.22) 

很喜歡這篇訪談,不只是因為JB談到初遇SG的甜蜜往事,也透漏了他對兩人婚姻在不同國度的狀況,
還有關於他自己對於同性戀的看法與角度,更令人感動的是他父母對於自己有個同志兒子的態度,
我認為非常值得分享。感謝JB粉絲中文網的同好強大的中文翻譯並且願意轉載分享。

台灣也有不少青少年困擾於性取向和性別特質的問題而導致走上絕路自殺,
只想說,每個人都是特別的,與生俱來的人格特質沒有必要去隱藏,你必須誠實的去生活!
每個人都該尊重每種不同的性取向,重點不在愛什麼人,而是如何去愛。

 

對於John Barrowman而言,出櫃/出彩並不只是一個選擇,這是他的工作。
作者:Blase DiStefano
圖片:Frank Ockenfels3

(以下翻譯By 蒸發)

身兼數職(演員/歌手/舞者/作家)的John Barrowman出生於蘇格蘭西南部的港埠(Glasgorw)。十歲之前,他跟隨家人搬到美國的芝加哥定居,自此他在英美兩國之間頻繁的來往和工作。 1989在英國和伊蓮佩姬合作的萬事皆空(Anything Goes)是他的成名作。二十年之後,他再次登上倫敦西區的舞臺,在「一籠傻鳥(La Cage aux Folles)」中扮演Albin/Zaza。在此之前,他出演過無數角色,包括自2005年起在電視劇神秘博士(Doctor Who)中多次出現的角色傑克上校(Captain Jack Harkness)。傑克上校受到觀眾的大力追捧,以至於BBC決定另起爐灶為他拍攝了一部衍生劇火炬木小組(Torchwood).火炬木小組之後在BBC美國播出,讓美國觀眾也得以領略到了John Barrowman的強大感召力。傑克上校並不是一個溫和的雙性戀,他親吻女人,也和男人激吻。幸運的是,John Barrowman將再次返回電視螢幕,在由Starz 7月8日獨家首播的火炬木小組-奇跡日(Miracle Day)中再次出演傑克上校。如果你還不知道傑克上校是誰,那也許你會認出John Barrowman在別的電視電影裏的角色,比如2004年Kevin Kline和Ashley Judd主演的美國電影小可愛(De-Lovely),或者電視劇絕望主婦(Desperate Housewives)。John Barrowman和他的伴侶Scott Gill自1993年相識以來一直相愛著。
 
你常年往返於英美兩國,也在兩個國家都有公民身份,你覺得這兩個國家最大的區別是什麼?
坦誠的講,作為一個在兩個國家都待了很久的人,我從來沒有拿他們來做過比較,因為兩個國家我都很喜歡。 我喜歡現在在英國的生活,我也喜歡之前在美國的生活。我熱愛美國,但這兩個國家都有招人喜歡和惹人厭的地方。
我第一個想到的區別是在英國,我的同性婚姻是受到法律承認的。我們完全可以像對門那對普通夫妻一樣過平常日子。在這邊(美國)我們我的婚姻就不能被法律認可。這讓我有點傷心,因為我是在這邊長大的,我也相信我們有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的自由和權利。但是作為一個男同志,我不能在這邊合法的結婚,這實在讓我很沮喪。
 
你們兩個2006年的時候舉辦了結婚儀式。如果美國也承認同性婚姻的話,你是否也會在這邊也舉辦儀式呢?
我們會馬上去註冊。會邀請我們的朋友和家人,舉辦一個大派對和儀式。因為這真的很值得慶祝。愛人和被愛太值得被慶祝了。
 
你是在出演驚悚劇「繩索(Rope)」的時候認識Scott的。你們當時是怎麼認識的呢?當時是1993年嗎?(關於Rope可參考JB官網
你的時間應該比我的準確(疵笑)。Scott總是我說永遠記不住時間日期的,我想他是對的。
當時我在繩索的劇組,我們共同的一個朋友某天對Scott說:你一定要去看繩索,那部劇裏有三個性感的帥哥,而且他們都會在舞臺上又脫又露的。可以這麼說吧,當Scott真的來看戲的時候,他看到了他想要的。
好玩的是,交往了一段時間後Scott告訴我他當時覺得可能永遠都追不到我。而我的反應是:你怎麼會有這種想法! 有意思的是,我們真正開始約會是那次朋友介紹我們認識一年多以後的事情了。
我一直以為Scott比我小很多。我當時開車在倫敦的馬路上經常可以看到他在公車車站等車或者騎著自行車,但我從來沒把車停下來和他講話。一直到一年以後,我參加「日落大道(Sunset Boulevard)」的演出,邀請他來看我的表演,才是真正約他出來。演出後我們一起去吃了晚餐,那個晚上是我們第一次真正意義上的約會。我那個時候其實是應該和 Cher一起晚餐的,我對Cher說我今天要和一個我真的有興趣的男人一起晚餐,並希望她不介意我帶這個男人一起晚餐,Cher回答說:「我不介意,帶上他吧!」。
第二天,小報記者其他給我安上新一任Cher的小白臉的名號。因為他們看到我給了她一個晚安吻。他們要來採訪我,我說沒什麼好交代的,你們的說法是不對的,我們之間是清白的。事實上,我那天親吻了Cher,送她上車後回到我自己的車上,把Scott的自行車放到我的後車廂,把他人放進我的車裏一起開回家。那天我們一起享受了一個美好的夜晚。
 
哇,真浪漫。所以說,你們真的是認識一年後才在一起的?
我們是差不多一年以後才在一起的。我必須對你坦誠的說,儘管很多人並不相信我的說法。當初在繩索的化妝間裏,我回頭看到Scott站在我房間的門口,心裏就默念到:他就是我的真命天子。他就是我要一起白頭偕老的那個他。我知道,當時無論是從外表還是其他別的什麼,Scott看上去和很不一樣。他後來也說他也是第一眼就認定了我,但是當時他覺得自己沒戲唱。
 
你說你當初覺得Scott可能比你年輕太多。他真的比你小很多嗎?
不不不不,他比我大。但是他看上去比我小很多。他今年48了,我才44。(JB是1967年3月11日出生的)Scott看上去才29,30的樣子。
 
(以下翻譯By Julie)

你既然談到你的婚禮,我想問一下那天既然你穿了蘇格蘭裙,下面是不是什麼都沒穿呢?
當然,我光著的。我告訴你,光著是因為下面超暖和。
這裏記者講了一段蘇格蘭裙的起源,大意是那樣是適應環境的穿法,如果下面穿了東西,可能會因為太熱而生病。(? XD)
 
回溯到蘇格蘭高原的人的傳統,這個裙子是用很多很多布料做的,因為穿的人在野外時需要拿它當帳篷和睡袋來用。裙子裏用了非常多的羊毛和布料,足夠他們晚上把自己包得嚴嚴實實。實際上蘇格蘭裙是非常實用的穿著。
當然現在的蘇格蘭裙不是這樣做的了。現在都是縫製的簡版。不過我有三條。一條是我結婚那天穿的方格裙,還有一條“摩登”點的,事實上我有四條,當年我穿去中學的畢業舞會的那款,不過是一條新的,我不時會在英國的一些場合穿它。還有一條我在家穿,當我拿吸塵器吸地的時候(兩個人大笑)
 
是呀,你該那樣穿。
好像我真的會去拿吸塵器吸地(兩個人大笑)
 
你在你的自傳 Anything Goes [2008]中,你提到一個製片人勸告你為了獲得成功,應該裝成異性戀。儘管以你為個案而言,這當然不是一個好建議,但你是否認為這個建議有一定的普適性?
不,我完全不相信這一套。我不是說你應該到街上舉個標語,聲明自己是異性戀、同性戀或者其他什麼,但是你一定要誠實地生活。為什麼我需要在自己的私生活裏是一個這樣的人,在公眾領域卻要扮演另外一個人?這是欺騙。我要對公眾誠實。我會聽這些人說他們的意見,但是我會告訴自己不需要按照他們說的那樣去做。確實我沒有(聽從這類的建議)。
 
那個製片人是出於善意呢還是因為恐同?
不,不是的。他完全是想幫我。並不是反感或者惡意。但諷刺的是他自己就是 GAY MAN。當時我還年輕,看著他然後心想:他怎麼可以說出這樣的話?
也許在一個人的生活中發生的一些點滴會把他塑造成一個更好更堅強的人。當我從那個製片人那裏離開,我覺得自己變得更強大,信念更為堅定。那時我和Scott還在約會階段,我告訴他這件事,說「我真不能相信他剛才給我這樣的勸誡」。Scott說:「那你真的要有個決定才行」。
我告訴他:「我已經決定了。我對此沒有任何疑慮」
我經常跟大家,尤其是當記者盡可能禮貌地問我公開GAY身份是否帶來過困擾時,我總是強調這一點:「你要明白,無論異性戀還是同性戀,大家在臥室做的事大同小異。為什麼要因此區別對待你我?」
 
但是有太多原因,性取向讓人被區別對待...
我又想強調一次:這種狀況會改變的。我認識的20多歲的年輕人,和我一起工作的那些,他們對此毫無偏見。還有,我要對那些追問我這個問題的是非對錯的人說:「無論你是源於宗教還是其他什麼原因,而(對不同性取向)持有負面的看法,那麼我保證在某個機會你遇到的一個gay man or woman會讓你改變偏見。」如果他們不能改變,那麼在我的生活裏不歡迎他們出現。
 
你認為自己是基督徒,對嗎?
我認為自己是以一個基督徒的方式被教養長大。但是如果你的標準是要(規律地)去教堂,那麼我沒有恪守周日的禮拜作息。基督教是關於愛,關於慷慨和心懷善念,關於包容,而不是仇恨。如果按照這樣的標準,我認為自己是基督教徒。
 
你是哪一個教派呢?
我父母帶我們去一個長老會的教堂。我父母是相當開放的。曾經因為一個牧師在一次佈道中宣揚 “Being gay 是邪惡的錯誤行徑,違背了上帝的意旨”之類的, 我父母停止再到那個教堂禮拜。
那個牧師在佈道之後,一如許多教堂的常例,他站在門口跟教友們致意和再見。我父母給這個教堂捐了不少錢,支持他們各種各樣的慈善活動,總之做了一個好教友都會做的那些貢獻。牧師問我母親:「今天的佈道你們感覺好嗎?」我母親回答說:「不,我認為它宣揚了邪惡的、錯誤的觀點,而你是個武斷無知的人。」牧師驚呆了。我母親繼續說:「你是否意識到你在談論我的兒子?我那個在耶誕節來到你的教堂,應你的要求為大家唱歌表演的兒子,那個完全出於善良而百忙中抽空來為大家唱聖誕歌曲的兒子。不僅僅是這些,他永遠不會(以同樣的惡意)來談論你,而你怎麼能夠這樣去評論我的兒子?牧師,你怎麼敢這樣做!」然後她揚長而去。
當天下午,牧師來到我父母家,他坐下來說:「我是來道歉的。我真的不知道(JB是Gay man)」我母親說:「無論你是否知道我兒子的情況,你都不應該在講壇上信口開河」。牧師說:「我也要對你懺悔一件事。」我母親回憶說當時她抓住我父親的手,心裏想"上帝啊,他準備出櫃了"(這裡我快被JB媽笑死~XDD)
不過牧師說的是:「我已經反省了這件事,而我也意識到了我說了不經思考的話。只是因為我的前妻為了一個女人離開了我。」
也就是說他是出於憤怒和恨意而說了那些話。我母親靠他近了一點,對他說:「你被這件事困擾很正常。任何人失去伴侶都會很難過。但是你應該為她高興,因為她找到了真實的自我,同時也應該為她沒有讓你生活在謊言裏而高興。」牧師保證在下周佈道的時候會糾正這個錯誤。
我的父母相信是上帝的意旨(把我造成Gay man),而且這是賜予他們的一種福音。
有一天我問母親:「如果你事先知道我會生成一個Gay son,你是否會做出不同的選擇?」
她回答我:「不會,因為你以一種我們從來不曾想像的方式,豐富了我們的生命。」
 
我想要你母親!
這就是我為什麼覺得公開自己的身份是一個重要的責任,告訴大家我父母是怎樣幫助那些仍然心有疑慮的父母們。因為我知道還有很多人被家人拒之千里,還有很多人因此再也不能和家人團聚,因為他們的家人認為是他們“選擇”去當Gay people。因此,我想所有人知道,我的家人和大家在一條船上,他們相信我所相信的(Being gay不是選擇),也希望我們能夠給大家一個好的示範。
 
非常感謝你,因為....
聽著,我才是應該感謝的人,感謝你,感謝所有其他年長於我的Gay people,感謝他們已經做的那一切...你知道我的意思嗎?
 
我明白。
我很高興你感謝我。但是如果我不曾讀過哈威.米爾克的故事,不曾聽說 “石牆”年代的往事,不曾擁有那些年長得多的朋友,我不會成為今天的我。
我有兩個親愛的友人,其中一個已經過世了,Alex Cannell and Ian Burford,他們一直秘密地生活在一起,即使在50/60年代。他們奠下了基石,而我,和其他類似我這樣年紀的人,則有責任為後面成長起來的年輕人打造更好的基礎,讓他們看到一切OK。所以,我要謝謝你們。
 
在某種程度上,這些工作還是必需的,特別是還有一些年輕人(因為性取向)自殺。傳播我們的聲音真的很重要。
當然是的。謝天謝地,我們現在有了Glee,有了Will & Grace這樣的電視劇,還有了Torchwood。
 
你提醒我了,我原來一直追Torchwood。我很喜歡這個劇。當我看了 Starz 播出的12分鐘花絮時,我完全被迷住了。在合約允許的範圍內,你可以透露給我一點什麼呢 ?
我可以說的就是看了前面一季的人不會脫節的,我希望。而且大家會看到這個劇並沒有面目全非。觀眾會發現劇的內涵是一致的,人物的個性也仍然貫徹始終,人物的內在和過去也一樣。只是拍攝變得更精良而已。劇情並沒有被沖淡,儘管很多人擔心在美國拍攝後發生這樣的情況。事實上劇情更加另類,JACK比之前的幾季更同志了,而且你會看到他的裸體。
至於故事的主線,就是一個全球性的變故造成所有的人類都長生不死了。當這個變故發生時,Jack 藏身於某處,試圖保護他最好的朋友和工作拍檔Gwen Cooper(Eve Myles扮演)。然後一切超出了控制,JACK必須重新出山,重振Torchwood ,為人類而戰。
第一集會提出一個疑問,看到第十集才得到答案。所以以前看了Torchwood的人可以把這一季當成一個整集。希望這個結束之後,會有更多集。不過不知道之前的故事也不必擔心。這個故事里加了很多的其他分支和新的人物,豐富了劇情,使之更為宏大。
老實說,你可以 put the asterisks in (不懂譯),這比以前的任何一季的劇情都更讓人瘋狂。看劇的過程會很刺激,因為有一個Bill Pullman 扮演的角色,讓你愛恨交加。你會看到Jack和他有很多共同點,但是Bill的那個角色, Oswald,是一個自利的人,而 Jack 是為了更高的利益。
 
Captain Jack是雙性戀,對嗎?
對的。
 
我天生是gay man,你也說過你認為自己生來如此。那麼你認為有任何理由可以否定一部分人也許生來就是雙性戀嗎?
我不是雙性戀,所以我不知道答案。我在自己拍攝「The Making of Me」時,從這部記錄片的研究中得到了這個結論。
從一個我在LA的好朋友那裏,他是一個譜系學學者,我得知關於性,還有太多未知的領域。我們並沒有資格去斷言誰不可能是雙性戀或者變性者,又或者斷言誰不應該在性別取向上發生變化。這種(武斷態度)和說我們不該成為同性戀者是一樣的。
 
所以說,如果我天生是gay man,別的人也完全可能生來就是雙性戀。
當然。我過去認識一些雙性戀的男人、女人,他們和兩種性別的人都有快感,而且,這無損於他們的感情關係,所以這只是他們的私事。
一個人對於自己會愛上誰,並不是可以控制的。但是我還是要強調,我在談論我不瞭解的事,因為我不是雙性戀。
 
最後一個問題。你演過電影、電視劇,音樂劇,還開演唱會。哪一樣你最喜歡?
這個問題不太公道。我是個娛樂明星。我來到這個世界就是為了娛樂大眾。不論我是寫書、出現在電視節目中、扮演Captain Jack、開巡迴演唱會、出音樂專輯還是主持Tonight’s the Night,我的目的都是娛樂觀眾。如果我選擇其一,就被局限了。我的人生精彩紛呈,事業順利蓬勃,我享受著人生的每一面。
所以此時此景,你可以總結我是個娛樂明星,所有的一切都深得我心。

-En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John Barrowman torchwood gay
    全站熱搜

    加薪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